中新社華盛頓12月26日電 (記者 德永健)遠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簽署2014和2015財年政府預算案,化解未來二胎兩年美國政府關門之憂,但美債違約隱患依然存在。
  據白宮通報,奧巴馬當日在夏威夷檀香山將2014和2015財年政府預算案及2014年國防預算案簽字生效。自上周末起奧巴馬一直在檀香山度假,預定1月5日室內設計才返回白宮。
  政府預算案正式生效後,意味著奧巴馬在持續3年的兩黨預算大戰中取得部分勝利。2010年共和二胎黨在中期選舉中奪回眾院控制權,隨即就政府預算向奧巴馬發難,尤其是今年10月兩黨談判破裂,美國政府“關門大吉”。
  經過16天的僵持博弈,兩黨後情趣用品來批准臨時撥款議案,以權宜之計令政府重新開門,同時決定繼續展開預算談判,否則明年1月15日臨時撥款到期,美國政府將再度關門。
  今年12月中旬,兩黨談判終於結婚取得突破,就2014和2015財年政府預算達成協議,其後預算案相繼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獲批,單等奧巴馬簽字即可生效。
  26日簽字後,奧巴馬不僅化解未來兩年政府關門之憂,也減輕了削減政府開支的巨大壓力。預算案顯示,2014和2015財年,通過降低聯邦政府和軍人津貼、增加政府職員養老金自付比例等措施,美國自動減赤規模將縮減約630億美元。
  但另一方面,2014和2015財年預算案均未涉及調高美債上限,令美債違約隱患依然存在。美國財政部表示,按照現有發債速度,美債將在明年2月底或3月初迎來違約大限。
  10月美國政府關門期間,美債曾面臨違約危險,直至兩黨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美債才得以避免破天荒違約,不過早前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有所上揚,表明市場仍對美債信譽抱有信心。
  此外,26日奧巴馬簽字生效的國防預算案顯示,2014年美國國防開支總計5521億美元,外加807億美元海外緊急行動經費(用於阿富汗等海外戰場),這一開支與2013年美軍軍費相當。(完)  (原標題:奧巴馬簽署政府及國防預算案 美債違約隱患猶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