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 闞楓)“中央改革決心大、動作大,但一些地方對改革的擔心多、動作小,跟進不力。國務院部門下放的一些權力,被地方政府截留,出現了‘腸梗阻’現象。”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15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國行政體制改革存在改革力度逐級衰減的問題。
  6月15日,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主辦,以“創新政府治理,深化行政改革”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在北京舉行。由於適逢國務院再度下放和取消行政審批事項之際,論壇上,當前的“簡政放權”如何有效落實,成為與會專家學者集中討論的話題。
  6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簡政放權,促進創業就業,取消下放新一批共52項行政審批事項。至此,中國新一屆政府自去年3月成立後,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468項,政府改革力度之大,獲輿論贊許。
  但是,讓簡政放權切實釋放市場活力,讓改革紅利真正惠及民生,各級政府部門對於簡政放權的執行力和落實力就至關重要。
  在第五屆中國行政改革論壇現場,楊克勤指出,當前,政府部門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中,存在放小不放大、放虛不放實、放責不放權、明放暗不放等現象。“一些地方和部門把含金量低的事項取消和下放,對含金量高的抱著不放,有的是‘卸包袱’,只把管理難度和責任大的事項下放。”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也表示,目前中央作出一系列部署加速政府向市場放權,但是這些部署能不能落到實處,遏制部門利益是解題關鍵。“權力部門化、部門利益化、個人利益被法定化,這些都是現在的普遍現象,如果政府的部門利益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簡政放權自然會出現避重就輕現象。”
  除了改革的落實環節,談及當前簡政放權的新問題,楊克勤還指出,當前部分下放事項轉移承接的難度較大,有的事項從改革要求看,應該儘快移交或下放,但由於相關承接單位在人員編製、承接力量等方面存在不足,短時間內難以承接。“例如,把規劃職能從市下放到區,但是區一級沒有規劃專業人才,沒有能力做好規劃。”
  此外,在市場監管方面,楊克勤說,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放管脫節”現象,對加強市場監管研究不夠,辦法不多。“很多部門和人員長期習慣通過審批和處罰實施管理,現在審批事項減少了,行政處罰規範了,就不知如何管理,也不願管理。有些領域的監管力量不足,有些領域的監管體制不順。”
  “在市場監管方面,我國現有500多部涉及市場監管的法律法規,這些法律法規政出多門,彼此不協調,造成重覆監管和監管漏洞並存。”楊克勤說。
  對於未來的改革方向,中國機構編製管理研究會會長黃文平表示,當前,政府的行政審批事項已得到大幅精簡,但是審批事項總量仍還不少,還存在改革的空間。
  “我們國家正處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轉型的階段,新事物不斷出現,會產生很多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需要研究,哪些問題政府需要加以監管,哪些問題確需採取審批的方式,哪些問題可以通過制定法律法規加以規範,如果對行政審批的創設不加以嚴格管理,無疑會大大抵消改革的實際效果,也會影響政府職能轉變的成效。”黃文平說。(完)  (原標題:專家議簡政放權新難題:部分放權存在“截留”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