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久負盛名的景區,大慈恩寺和大雁塔都不能刷銀聯卡?”昨日,從北京來西安旅游的小徐和小張鬱悶地說,原以為一張銀行卡在手,旅程無憂,沒想到卻在西安遭遇尷尬。
  為何有些景區不提供刷卡購票服務?西安哪些景區可以刷卡購票?華商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尷尬經歷:為登塔小跑著去景區外取錢
  9月22日中午,小徐和小張抵達西安,兩人直奔大雁塔。小徐說,她們身上總共揣著近150元錢,“倆女孩在外地,哪敢裝太多錢啊?”
  大慈恩寺門票50元,小徐咨詢售票員是否能刷卡,得知不能後,就用現金付了。“當時沒有考慮別的,以為就這一道門票。”小徐說,進了大慈恩寺後,兩人身上總共剩下40多元。
  一小時後,兩人逛到了大雁塔下。“登塔得另外買票,每張票30元,我倆錢不夠。”小徐說,景區里不能刷卡,也沒有ATM機。
  為了滿足登塔的心愿,兩人只能寄希望於外面廣場上的ATM機了,可出去了門票會不會作廢?她們向門口保安陳述事情原委,並不斷保證,出去取完錢就回來。一開始,保安都很“鐵面”,兩人軟磨硬纏,最後保安才允許一人去取錢。
  “我一路小跑到附近的ATM機取錢,再回到大雁塔下。折騰了那麼一大趟,我倆的好心情都打了折。”昨日,小徐鬱悶地說,“為啥景區的商店里就能刷卡,景區門票就不能刷卡購買呢?”
  多數游客:能刷卡購票就多了一種選擇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大慈恩寺售票窗口採訪時。福建游客王先生正大聲詢問售票員可否刷卡,被拒絕後,他悻悻地說:“出門旅游,裝一沓現金在身上,多不安全啊!要是能刷卡就方便多了。”
  在走訪中,大部分游客都對刷卡購票表示支持,認為起碼多了一種選擇,可備不時之需。僅有少數幾位中老年游客表示不喜歡用POS機,因為不太會用,而且感覺不安全。
  昨日,記者走訪西安市內多家景區,並對市區周邊景區的刷卡購票情況進行電話訪問,得知法門寺、大明宮、樓觀臺等景區可以刷卡購票,漢陽陵、華山等景區部分場所可刷卡,而鐘鼓樓、城牆、華清池、茂陵等景區無法刷卡購票。還有游客反映兵馬俑與乾陵有刷卡設備,但售票員一般不給刷。
  景區方面:太多現代元素會破壞古樸氣息
  一些景區為何不引入POS機刷卡購票或在園內設置ATM機呢?昨日,大慈恩寺辦公室負責人葉先生說:“我們不管登塔門票,只負責大慈恩寺的入園門票。票面額度小,一直都採用現金購票。而且刷卡購票時間長,容易造成排隊擁堵。”
  大雁塔保管所劉所長說,對於這樣一個有著厚重文化內涵的千年古塔,太多的現代元素,反而破壞它的古樸氣息。
  但對於游客的新需求,景區又該如何滿足呢?“希望銀行能在景區附近為游客設置ATM自動存取款機。目前,兩家最近的ATM機,都要穿過街道,確實不方便。”劉所長說。
  一名銀行工作人員說:“安裝POS機,需按各銀行要求提供相關材料,如銀行開戶許可證等,通過審核後,就可由銀行安裝。”據介紹,目前,各銀行提供的POS機一般都是免費。安裝後,游客用POS機刷卡購票後,金額先轉到銀行賬上,景區需在規定時間內向銀行繳納一定比率的手續費,才能划到商家的賬戶。銀行對景區的手續費收費比率為0.78%,即100元要交0.78元的手續費。
  “景區一般使用的是電話線連接的POS機。大多數景區距離市區較遠,可能信號不穩,造成刷卡不便。”該工作人員說。
  華商報記者付啟夢   (原標題:為何景區不能刷卡購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