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巴中招商引資在建項目317個,共到位資金268.83億元,達年度目標任務的81.46%。從2011年至2014年8月,巴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31.72億元。
  ◎從2013年10月至2014年8月,巴中招商引進項目350個,總投資超過2100億元。
  ◎2010年5月,巴中市的首條高速公路——廣(元)巴(中)高速公路宣佈正式建成通車。隨後不到4年時間里,連通巴中與外界的通車和在建的高速公路達8條。
  10月15日,上海楊浦大學路92號。巴中市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辦公室內一片繁忙。當天早上,被選派到“招商一線”的巴中市委宣傳部辦公室工作人員沈昌文用電話對接了上海風神環境設備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紅、江蘇艾立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振,確定10月22日赴成都參加西博會的具體事項。
  對接企業、聯繫考察、拜訪鄉友,在遙遠的“長三角”,活躍著巴中招商人的身影。而在巴中市內,投促、商務、宣傳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巴中市參加第十五屆西博會的籌備工作。
  涓涓細流,匯聚成海。作為曾經“老、山、邊、窮”典型代表的川東北城市巴中市,近年來大力開放合作、招商引資,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改變。歷史的年輪碾過,留下了巴中加大馬力“追趕跨越”的痕跡。
  革命老區巴中的“大門”開了。10月11日,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輸入關鍵詞“巴中”。在幾毫秒內,找到網頁約89900000個;相關新聞約836000篇。而在新華網、人民網,“巴中”關鍵詞相關的搜索結果分別為318000個、15994項。
  全新巴中的面貌躍然紙上。9月初,來自巴中市投促委的信息顯示,1-8月,巴中招商引資在建項目317個,共到位資金268.83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超80%。從2011年至2014年8月,巴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31.72億元。
  如果說這些數據還不能給人以直觀印象的話,稍作梳理就會發現,十億級、百億級、幾百億級,三年左右時間里,巴中的招商引資實現“三級跳”,增長勢頭強勁。
  而這組數據,還只是“到位資金”,如果計算總額度,這組數據背後的意義更讓人振奮:從2013年10月至2014年8月,巴中招商引進項目350個,總投資超過2100億元。
  2000多億是個什麼概念?
  如果拿巴中市 2013年的GDP410多億元比較,巴中招商引資數目,相當於巴中去年GDP的5倍。不到一年,僅招商引資,就相當於創造了“五個巴中”。
  “人一之,我十之”。巴中人用開放合作、招商引資的答卷在詮釋“創新創造,苦幹實幹”,奮力“追趕跨越,加快發展”。
  山門是怎樣打開的?
  時光閃回:2012年3月23日,是令無數巴中人激動的一個春日。這一天上午8時50分,隨著一聲長長的火車汽笛聲,一列從巴中開往成都的K9394次列車,緩緩駛出巴中火車站。至此,革命老區巴中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當天,2000人乘坐火車出行,而送行的人卻達20000人。
  而在2010年5月,巴中市的首條高速公路——廣(元)巴(中)高速公路宣佈正式建成通車。隨後不到4年時間里,連通巴中與外界的通車和在建的高速公路達8條。
  還有更令人看好巴中的消息:9月25日,國務院發佈《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此文件的附件《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2014年—2020年規劃)中,將巴中機場、漢巴渝高鐵正式列入國家規劃。
  由此,巴中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四川東向北向的“巴蜀門戶”。得蜀而望隴,突破秦嶺屏障,貫通成渝經濟區和關天經濟區,指日可待。
  地理意義上的“山門”打開了,思想上、策略上、行動上的“圍牆”也被開放合作的大潮“衝掉”。
  巴中市委、市政府從戰略高度對巴中進行定位,其目標是把巴中建設成北向、東向發展高地,川、陝、渝、甘結合部中心城市。“誰走在對外開放的前列,誰就搶占了發展高地。”這是巴中市委書記李剛反覆說的一句話。在他的帶領和倡導下,巴中近年來在思想領域大力進行破“三論”——“唯生態論”、“唯條件論”、“唯規定論”。
  破論與開門,相攜而行。打開心門,開放合作;打開山門,迎四海客商。今天的巴中,開放合作已成為巴中加快發展的“生命線”。大開放倒逼改革,改革又產生新的強大動力。
  就在10月11日,為進一步實施“工業強市”發展戰略,促進巴中市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機械製造、生物醫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飲料四大重點成長型產業和22個重大產業項目加快發展,巴中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發出通知,將建立四大重點成長型產業和22個重大產業項目推進領導小組、四大重點成長型產業發展推進機制、22個重大產業項目工作推進機制及推進措施。
  本版撰稿 尹勇 龐峰偉 未署名圖片由巴中市委宣傳部提供
  (原標題:三年三級跳 巴中引資近千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