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張瑩) 昨日,中紀委宣佈山西4名官員被雙開,分別是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陽泉市原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高平市原市長楊曉波和澤州縣原書記秦建孝。其中,兩名女官員張秀萍、楊曉波均有“與他人通姦”行為。這是中紀委首次對違紀違法女官員使用“與他人通姦”措辭,兩人均為山西本土人。
  今天上午,最高檢發佈消息稱,日前,山西檢方以涉嫌受賄罪依法對山西省晉中市委原常委、原副書記張秀萍決定逮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晉兩女官員涉通姦

  楊曉波被質疑檔案造假
  記者看到,今天出版的《山西日報》在頭版位置刊登了4人被查的消息。資料顯示,楊曉波1971年生,山西陽城人,研究生學歷。楊曉波此前在仕途上最引人關註的是其“火箭提拔”的速度,其被網友多次質疑檔案造假。
  2011年5月,40歲的楊曉波從晉城市城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的職位擢升高平市市長。
  《中國經濟周刊》採訪的當地官場人士認為,從宣傳部長直接晉升市長的並不多見,也不合常理——楊長期在組織部、共青團等機關工作,沒有任何基層工作經歷。消息人士透露,在楊曉波擔任市長的3年時間里,她與原高平市委書記謝克敏的關係勢同水火。謝克敏的強勢在高平盡人皆知,楊曉波的行事風格也出人預料。
  對於楊曉波的落馬,晉城市及高平市多位接近官方的人士猜測,由於關係不睦,謝被調查後揭發楊曉波的可能性較大,楊疑因其丈夫所在公司謀取不當利益被查。
  2012年2月,楊曉波曾有這樣的語錄:要做清官,不要做昏官;做廉官,不要做貪官;做善始善終的官,不做中途落馬之官……楊曉波被調查後,其高平往事中“與多名上下級長期保持情人關係”成了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此前,秦建孝和謝克敏均曾擔任過高平市市長,加上楊曉波,高平市已經連續三任市長被“雙開”。
  張秀萍與

  金道銘有交集
  張秀萍,1965年生,山西山陰縣人,哲學博士。她的仕途起步於山西朔州。1989年7月,張秀萍進入朔州市委組織部擔任幹事,1995年1月成為朔州市委組織部正科級組織員。1998年4月,她開始擔任朔州市委辦公室副主任。2000年3月,張秀萍進入山西省紀委,她先後擔任山西省紀委、監委副秘書長,省紀委、監委監察綜合室主任。
  2006年8月,金道銘被任命為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兩個月後,張秀萍出任山西省紀委常委。此後,兩人在紀委系統有過4年多的交集。
  今年2月27日,隨著時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與他相關的多名官員、商人陸續浮出水面。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金道銘案發後,有一個被調查與之相關的女性是晉中市委某女官員。該報記者從一位接近該案件人士處得知,這位女官員是在4月16日午飯後在太原某機關被帶走的,原本計劃要回晉中參加當天下午召開的一次會議。
  隨後,其辦公室被搜查,住所也被檢查拍照。該人士還向《中國經營報》透露,這位女官員在山西省紀檢委工作時,作為具體辦案人員參與處理過“山西煤焦領域反腐敗”中的一起案件,涉及一筆千萬元量級的“案件擺平款”。
  中紀委平均每月通報3“通姦”官員
  “與他人通姦”一詞,今年之前官方極少採用。今年6月5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的違紀情況通報中首次出現“與他人通姦”措辭。此後,“與人通姦”一詞頻繁出現。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髮現,今年至少已有32名落馬官員涉及“與他人通姦”,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6名省部級官員,平均每月就有3名官員在通報中被提到該行為。其中,今年7月份有15人,為月份通報最多。最高紀錄是在7月2日。當天一天,通報有“與他人通姦”情節的共有5人。
  此外,值得關註的是,“與他人通姦”此前涉及的均為男性官員。對女性違紀官員採用“與他人通姦”表述,楊曉波、張秀萍屬“首批”。
  在被通報的通姦官員中,涉及人數最多的是山西和湖北。年紀最大的是67歲的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
  為何今年多次採用“與他人通姦”表述? 中紀委在官網上公開回應了社會熱議,詳細解釋了為何使用“與他人通姦”的表述,並強調,雖然此行為在法律上並無定罪條款,但在黨紀中卻有明確懲戒規定。“足見黨紀嚴於國法,黨員違法必先違紀。”
  文/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張瑩
(原標題:晉涉通姦落馬女官被逮捕)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