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加羅的婚禮》《費加室內裝潢羅的婚禮》
  中新網1月9日電 國家大劇院版《費加羅的婚禮》將於2014年1月關鍵字16日-19日演出。該劇由西班牙導演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羅執導打造,指揮家呂嘉執棒,李鰲、黃英、亞力桑德羅·隆戈等多名中外著名演員加盟。
  歌劇《費加羅的婚禮》故事發生在1786年的阿爾馬維瓦伯爵堡邸,共分四幕:理髮師費加羅和伯爵夫人的心腹女佣蘇珊娜在準備婚禮時受到伯爵的騷擾和馬爾切琳娜阻攔;費債務整合加羅、蘇珊娜和伯爵夫人三人商量計謀,要合力懲戒伯爵;在伯爵大廳中眾人接受法官的訊問;計謀成功,羞愧的伯爵批准了費加羅的婚禮。
  全劇人物眾多,有身份高貴的伯爵及夫人,足智多謀的僕人費加羅,聰慧可人的蘇珊娜,生性風流的凱魯比諾,渴望愛情的老管家馬爾切琳娜……人物性格身份或鮮活不同,但共通之處卻是“愛”——伯爵對蘇珊娜的錯愛,夫人對伯爵的摯愛,費加羅和蘇珊娜的真愛,凱魯比諾的多愛,馬爾切琳娜的赤愛和母愛。愛把所有的人物串聯起來,交織出一幅幅鮮活人物的肖像畫,編織出一場美麗與抗爭的婚禮。正如導演卡斯特羅所說,“這部歌劇中的所有主演人物,費加羅、蘇珊娜、伯爵與夫人等,他們之間所發生的一切諷刺西服、吃醋、戲謔、懷疑、哀怨、醒悟等,其實都是圍繞著一個‘愛’字展開。”
  有別於一般婚禮所帶來的浪漫和美好,《費加羅的婚禮》呈現更多的是曲折和不公。然而正是劇中人物對“曲折和不公”的抗爭才更凸顯“愛之偉大和全預防癌症面”,似雨露一樣輕盈潤人,恰微風一般溫暖怡人。
  除了人物塑造的鮮明形象,《費加羅的婚禮》的唱段一樣引人註目。全劇處處埋伏著優美且出色的唱段,奏鳴曲、詠嘆調、二重唱相交織,宣敘調和高音此起彼伏,奏響出愛情的樂章。詠嘆調《如果你想跳舞》是費加羅在得知伯爵不懷好意的意圖後揮舞拳頭唱出,堅定有力的腔調飽含其內心必勝的信念,一個不畏強權、敢於抗爭、追尋真愛的“愛情硬漢”躍然紙上;熱情奔放的詠嘆調《我不知如何是好》是凱魯比諾在被伯爵趕出城堡時尋找蘇珊娜說情時所唱,充滿活力的節奏將凱魯比諾內心多情、風流、火熱的性格刻畫得活靈活現;《求愛神給我安慰》則是伯爵夫人在得知伯爵要搶占蘇珊娜時的悲痛流瀉,緩慢低沉的憂傷、安靜憂郁的凄涼在“讓丈夫回到我身旁,或者讓我死亡,或者讓我死亡”的重覆中達到情感渲染的極致,將伯爵夫人的內心的痛苦和不甘一一道出;最後完美收尾的詠嘆調《美妙的時刻即將來臨》輕快婉轉、輕盈優美,描繪了蘇珊娜身處情郎懷抱的喜悅及對未來的美好憧憬。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版《費加羅的婚禮》1月16日將演(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