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9日消息(記者潘毅 實習記者陳思)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本月初,鏈家地產、我愛我家、中原地產、麥田房產、21世紀不動產五家北京中介組成的中介聯盟向搜房網提出抗議。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表示,如果到6月20日,雙方如果依然沒有達成一致,北京的各大中介將封殺搜房網。
  除北京之外,杭州、重慶、大連等全國多地的房地產中介也向搜房網發出抗議,國內房地產網站中規模最大的搜房網如今面臨來自實體中介最密集的抗議與挑戰。房地產中介這塊蛋糕,實體中介和網絡中介到底如何劃分?實體中介與搜房網的角力,會給房地產中介格局帶來怎樣的影響?
  降價,無線產品取消收費,不推新產品新版本,不搞變相漲價,不能繞開中介公司直接向經紀人喊話和插手,這是當初抗議時,中介聯盟向搜房網提出的要求。今天上午胡景暉表示,中介聯盟已經與搜房網達成一致。
  胡景暉:搜房也跟我們溝通了一下,也發了聲明。同意在現有的價格基礎上再打六折,然後,有線和無線產品裡面,無線不收費,基本上我們原來一些訴求,都達到要求了。所以整體上來看,我們是準備接受搜房目前的收費條件和態度。
  鏈家地產的一位門店經理說,這次抗議及談判,對門店經營影響不大,但房產經紀人身上的端口費壓力因此大大減輕。
  門店經理:搜房最多時候經紀人需要承擔240塊錢。後來降到180,然後前兩天發信息說是打六折,就是從下個月開始。對我們來說,最實在的就是壓力減輕,就是錢。
  而在胡景暉看來,這次抗議,更重要的意義是在市場低迷時期,為實體房產中介贏得喘息的機會。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其實是一個相關行業,他們的收費更多依賴於中介公司,但是在中介公司存在明顯蕭條的情況下,他們卻這麼暴利。這種情況下引起了,在今年特別是這幾個月,整個中介行業出現了要求調整價格的呼聲。
  雖然面對北京中介成功“滅火”,但搜房網面對的抗議聲音開始在越來越多的城市響起。自此前杭州、青島、北京等地中介聯盟呼籲抵制搜房後,昨天,深圳中原、美聯等四大中介聯手,要求搜房降低端口費,並宣佈停止與搜房電商在新房上的合作。
  張大偉:昨天我們深圳公司跟搜房也有一個洽談,我們的要求應該是五折以下。所以,目前來看,各地都在談,但是起碼都是維持在五折六折這樣一個之前的折扣。
  而北京中介聯盟“抱團取暖”的成功,也讓房地產中介們嘗到“聯手”甜頭,胡景暉透露,他們正在策劃更大範圍的中介聯盟。
  胡景暉:我們也醞釀,主要是針對電商的這種端口價格的。我們近期,有可能我們在六月底或者七月初,成立一個全國性的這樣一個房地產經紀機構這樣的一個聯盟,來協調全國統一的一個談判口徑。可能涉及十幾個城市,參與的企業可能有三十家到四十家。
  但中國人民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副主任況偉大指出,實體中介與網絡中介只是在重新“切蛋糕”,在當前格局下,鬧翻的可能性並不大。
  況偉大:他們之間也是利益的鏈條,市場發生變動的時候,出現利益分割的問題,我覺得這個是比較正常的反應。但我相信在市場分工和專業化的情況下,二者分開是比較難的。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的觀點則與之呼應,他表示,他們更希望借助溝通和談判,能夠理順實體中介與網絡中介的關係。
  張大偉:對於這個電商來說,他也是必須要根據市場的價格來收費。更多的應該是互相和中介行業扶持,繼續的往前發展。而不是說,在中介行業已經蕭條的情況下,他們卻依然是利潤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往上漲的。這肯定是不合理的。  (原標題:地產中介不滿電商搶“蛋糕” 集體“圍剿”搜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ynyqtrs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